读书越多越幸福!当当发布调研报告洞察年轻人阅读趋势|读书月·阅风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3-04-22 23:5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3-04-22
对于当代年轻人而言,阅读成为对抗“精神衰老”的必要手段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图/当当网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当当网联合易观发布《中国年轻人阅读洞察2023》,对2000名年龄在18—43岁的中国大陆居民进行调研,针对年轻人对热度标签的自我认同度和社会事件的观点,扫描当下年轻人的工作和生活现状,探讨阅读对年轻人的意义,并提出阅读解决方案。

报告结果显示,对于当代年轻人而言,阅读成为对抗“精神衰老”的必要手段,对学习能力提升明显。多思考、多总结,以及阅读、看相关书籍,是年轻人提升个人能力最重要的手段。

阅读时长与工作、生活满意度呈正相关

感觉内耗、工作不满意?报告认为,可能只是因为年轻,以及工龄不够长。缺乏职业方向感是00后的普遍困惑;随着年龄的增长,“打工人”对职场的方向越来越明确;30岁左右的90后是心态情绪化最明显的时段;经过30岁这个坎,当工作和生活慢慢步入正轨,满意度逐步提升,年轻人的自我认同感会逐步增强。

学历越高,并不意味着更高的工作满意度。研究显示,本科以下年轻人的工作满意度,普遍高于本科及以上。

与此同时,日均阅读时长与工作和生活满意度呈现明显正相关。薪酬越高的人,倾向用更多的时间来看专业书籍。工龄越长,对专业书籍越了解,也更爱阅读专业书籍。


阅读成年轻人提升能力重要手段

高学历之外,年轻人认为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能力、逆势应对能力是帮助我们获得更好工作和生活的三大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逆势应对的能力也是当下年轻人最希望提升的。

在五花八门的提升个人能力方式中,个人多思考总结以及阅读、看相关书籍,是年轻人提升个人能力最重要的手段。


而阅读解决不了问题,或许可以交给时间。随着年龄的增长,年轻人解决问题、逆势应对、自我管理、领导能力逐步提升;学习能力、应试能力、创新能力逐步下降;其中阅读对学习能力提升明显,成为对抗“精神衰老”的必要手段。沟通、社交能力则在到达一定水平后保持相对稳定。


事实上,“打工人”的终极理想不是黄金万两,而是平衡工作和生活。此外,不同代际的年轻人又有各自的次级追求:00后迷茫中探寻方向;95后新晋家长焦虑育儿;90感受关系精进社交;85后由外而内回归自我;80后再接再厉提升学习。


给年轻人的成长书单

在今天这个时代,年轻人不求书中自有黄金屋和颜如玉,但求通过阅读在精神内耗的时候,给予慰藉;在工作和生活中走入新阶段、新场景,遇到新问题时,获得智者经验的传递和借鉴。

当当网选品编辑结合过去一年的社会热词,基于图书品质和热销指数的综合评估,为年轻人送上一份“成长书单”,祝年轻人,阅读快乐——

●给“退退退”魔法爱好者的解决问题能力书单


●给“精神内耗”的逆势应对能力书单


●给“职场工具人”的学习力书单


●给“摸鱼达人”的自我管理的书单


●给“互联网嘴替”需求者的沟通力书单


●给“社恐青年”的社交力书单


●给“天选打工人”的领导力书单


●给“小镇做题家”的创新力书单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力
校对 | 周勇

编辑:李力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