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亮《燕食记》摘得第十一届春风悦读榜白金大奖,诠释岭南饮食文化魅力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周欣怡 发表时间:2023-04-22 23:4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周欣怡  2023-04-22
广东作家林棹的《潮汐图》获得“新人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欣怡
图/主办方提供

江南花开,大地回春。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22日,第十一届春风悦读榜年度颁奖典礼在浙江杭州举办。作家葛亮的长篇小说《燕食记》荣获“春风白金奖”;广东作家林棹的《潮汐图》获得“春风新人奖”。

身居粤港的葛亮沉潜数年,一部《燕食记》由“食”串起岭南社会的百年变迁风云史。这部小说以荣贻生、陈五举师徒二人的传奇身世及薪火存续为线索,淡笔浓情,礴然成篇。

“江南岭南风日好,世道味道总关情。”在颁奖典礼现场,葛亮在获奖感言中说道,自己成长于江南,江南历史的厚重与文脉的悠长使他受到了传统文化耳濡目染的影响。而长期在岭南工作和生活,更让他体会到中华文化在中西交汇语境中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我一直致力于探讨传统文化在当下文学中呈现的意义,无论是书写中国近现代史的千年流转,还是聚焦于匠人精神的薪火相传,历年的田野考察、走访让我产生深切共情与强烈的心灵震动。”葛亮提及,以此为题进行小说创作,让自己不断接近传统文化的本源,成为他撰写《燕食记》的动力。

“感谢主办方和各位师友,感谢江南和岭南,让我拥有了完整的南方的人生经验,让《燕食记》中一对厨人师徒的经历,穿越岭南漫袤的近现代史和各位合力相见。”葛亮说。

此外,广东作家林棹的《潮汐图》获得此次春风悦读榜的“春风新人奖”。

《潮汐图》是一个虚构的故事,是有关生命与尊严的故事。从一只19世纪的雌性巨蛙的旅行出发,延展至整个中国近、现代史的进程中。颁奖词中提到:“《潮汐图》打开了一个广阔的时空,是一部严格意义上的当代小说,它目之所及的是现代的世界,我们的世界。”

林棹在获奖感言中说道,获得“春风新人奖”是一个巨大的鼓励,自己能找到一项事业成为终生的选择,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据悉,第十一届春风悦读榜是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省作家协会联合指导,由钱江晚报、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浙江文学院(馆)共同主办的权威图书榜单。

现场还颁发了白银图书奖、翻译家奖、评论奖、浙版好书奖、科幻奖等奖项。

【附】第十一届春风悦读榜获奖名单

【春风白金奖】

《燕食记》葛亮,人民文学出版社

【春风白银奖(虚构类)】

《凉州十八拍》叶舟,浙江文艺出版社

【春风白银奖(非虚构类)】

《翦商:殷周之变与华夏新生》李硕,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年度致敬奖】

空缺

【金翻译家奖】

《人生与作品:桑塔格传》[美] 本杰明·莫泽/著 姚君伟/译,译林出版社

【浙版好书奖】

《望江南》王旭烽,浙江文艺出版社

【春风新人奖】

《潮汐图》林棹,上海文艺出版社

《白鸟坠入密林》贝客邦,新经典文化|南海出版公司

【春风评论奖】

苏七七(《湖中之云》,浙江大学出版社)

潘凯雄(“潘凯雄专栏2019-2022”《文汇报》)

【春风科幻奖】

《不动天坠山》 梁清散,八光分文化|人民文学出版社

【春风女性奖】

《宝水》乔叶,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春风童书奖】

《小门牙》周晓枫/著,作家出版社

【新青年风尚奖】

李好帅的黄金屋(哔哩哔哩)、谈亦默(小红书)、小玄夜说书(抖音)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宙辉
校对 | 彭继业

编辑:黄宙辉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