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城市文学新形式,禹风新书《漫游者》分享会在穗举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3-04-11 21:5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3-04-11
小说演绎了一代城市男女的不同人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图/主办方供图

近日,上海作家禹风来穗领取《广州文艺》首届欧阳山文学奖,并携新书小说集《漫游者》来到广州学而优书店,与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广州市文艺报刊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张鸿和著名作家、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威廉一道,畅谈城市文学新形式。

据介绍,禹风曾于上海做过十余年的城市记者,后在巴黎留学三年,又在北京工作三年,其作品主要展示都市居民的奇幻际遇和悲喜人生,曾多次入围并两次进入《青年文学》城市文学排行榜年度排名。

小说集由《漫游者》《九号线》及《七杯咖啡》三个中篇小说组成,每一篇都以三四十年的时间跨度,在巴黎、上海和北京的宽广舞台,演绎一代城市男女的人生。

a22e40c0e2f47556dc623d9037212921.jpg

“禹风是一位颇为另类、与当下文坛流行的写作不一样的作家,他的生活状态和他的写作有某种同构性。”谢有顺评价称,禹风是名行走者,他很多的写作跟空间有关系,尤其是具体的物理空间,例如哈瓦那、巴黎等。这种游历感、行走感带来对世界不一样的观察角度。

在谢有顺看来,禹风的写作不是通过所谓的时代感、命运感来抓住人,“甚至不是特别强调讲逻辑严密、悬念迭出的故事,我觉得它有大量是通过瞬间、情绪和现在的感受,这个感受带有漫游者和观察者即时性的东西,这些东西构成了他在小说写作里面非常基础的东西。我想强调的是,这是很有现代感的一种写作。”

优秀.jpg

这次,禹风的《九号线》获得首届欧阳山文学奖的中篇小说优秀奖,一直作为编辑关注禹风的张鸿分享道,《漫游者》书写的是人的一种漫游状态,或者说是人的一种心态。

而《七杯咖啡》则将故事置于巴黎,在另一个场域呈现几个中国人的情感纠纷,这种反差感十分吸引人。

现场啊.jpg

“我们总有一些悬而未决的时刻,这样的时刻是文学所钟情的时刻,一部小说它可以很平、没有情节上的大起伏,但它一定会有戏剧性的时刻。比如禹风的小说《漫游者》,在结尾处用反讽的手法呈现了这样的文学时刻。”王威廉说,表面上看,禹风写了现实生活中一地鸡毛的东西,但到结尾的地方,他拿出了底牌,让读者在这个时刻重新琢磨起人生。(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潘丽玲

编辑:易芝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