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新知 | AI进化,正对人类各行当不断“暴击”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5 12:3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3-03-25
微软办公能“一键生成”,AI绘画堪比摄影,人形机器人进展飞速……

文/克莉斯汀

ChatHPT对元宇宙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不仅是因为它消除了数字与技术的鸿沟,成为AI行业的分水岭,甚至有可能会令大批程序员失业——因为它,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程序员,完成以前可能学习数年都无法熟练掌握的计算机编程——它的确让计算机真正实现了“大众化”。

而就在ChatHPT狂潮席卷而来的同时,不少知名软件也在进行同步的AI进化。

比如微软的Microsoft系列,比如最近才更新过的AI绘画软件Midjourney。甚至特斯拉的机器人也在超速进化,令人震惊不已。

微软办公软件的“一键生成”

3月17日,微软宣布其最新功能软件Copilot被整合到Microsoft的办公系列中。简单来说,这是一款得益于GPT-4驱动的软件,其AI功能可以辅助用户完成更多复杂任务。

微软的各大知名编辑工具Word、PPT、Excel等都可以实现“一键生成”。这个软件作为一个“聊天机器人”,它会一直伴随在整个Office工具的使用过程中,随时与使用者互动。

你只需要提供简单的文章主题、语气、形式等具体定位,然后这个软件小助手就可以帮你“一键生成”最终文案。Copilot还可以协助用户执行各种工作任务,如安排会议、撰写电子邮件和创建待办事项清单等。

Copilot的开发,果然提高了生产力,也为用户节省了时间。

目前,Copilot在预览版已可以提供给部分微软用户试用,计划在未来几个月便会向更多用户推出。微软的说法是,Copilot的功能,就是为用户提供一个人工智能驱动的助手,可以帮助用户专注于关键任务,并将常规任务自动化。

ChatGPT也许在逻辑性、创造力方面还有些不尽如人意,但它却让类似微软的这个办公工具软件获得新生。

同时,也有人担心,如果你只会使用这些没有创造性的工具软件来谋生,也许很快就会被AI淘汰。

绘画软件Midjourney的“逼真神技”

AI绘画软件Midjourney最新公布的V5版本也解锁了新的AI神技——只要输入几个简单的关键词,你就能获得一张效果真实到让人无法想象的图片——其细节描写与真实程度几乎能与摄影师的照片媲美,且你还很难发现它不是人类创作的。

仅仅相隔4个月,Midjourney便取得如此的突飞猛进,当然是得益于AI技术的迅猛发展。整体来说,更新的V5版本最明显的进步就是:细节更加逼真了,有了更多可以选择的画作风格,且不再在画手这件事上“失手”。同时,Midjourney V5版本的生成尺寸也更加自由,各种比例的图像它都可以满足你。

有人表示,不仅是绘画,可能以后电影创作也无须那么辛苦与复杂地操作,交给AI,它一样可以让你的导演水平“一步到位”。

特斯拉机器人能“自己复制自己”

3月初,马斯克也公开发布了他的最新AI成品——新一代人形机器人,这一次,人们很明显地发现,机器人有了相当惊人的进步。半年前,马斯克第一次展示这个人形机器人的时候,它还不会走动,但如今的新版机器人不仅能走,还会自己动手操作精细工具,拼装制造出另一个“自己”!

从公开的视频中可以看到,这个机器人以人形示人,手也做出了五个手指,而且可以精准地抓取东西,甚至已经精细到可以操作一些非常细致、复杂的动作,比如拧镙丝。

相关人士介绍,这个机器人由电机驱动,电机与电池驱动技术一直是特斯拉公司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的项目,而且这是特斯拉的高度自研项目,同时也是优先级别最高的项目。

不过马斯克在活动中表示,特斯拉机器人和自动驾驶FSD一样,也是“real-world AI”,即是需要与现实世界产生交互活动的一种人工智能,这和ChatGPT的“聊天”功能在本质上是不同的。

他认为,以后现代人的生活中可能至少需要两台这样的机器人,一个放在家中做各种杂务,相当于一个管家的角色,另一个则放在办公室做“助理”。

他甚至预估,如果一台特斯拉机器人按1万美元来计算,这种人形机器人的市场价值可能比一台特斯拉电动汽车还要大。

马斯克也发出了警告:人工智能很危险。他认为这种危险甚至远超过核武器,因为人工智能的能力正飞速地超越普通人类,人类或将无法再摆脱它的控制。而人类生命有限,AI却可以永生。(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林宵

编辑:易芝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