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复旦网红教授讲电影,《梁永安的电影课》出版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晶 发表时间:2023-03-20 18:3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何晶  2023-03-20
梁永安认为,一部电影就是一个宇宙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晶
图/出版社提供

近日,复旦大学人文学者、知名作家梁永安的第一本“电影课”之《梁永安的电影课》(爱、欲望、命运和自由)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

梁永安今年69岁,近两年,他在互联网平台上“开课”成了“网红教授”,在抖音有21万粉丝。

“做自己,很难吗?” “不敢恋爱,还有救吗?”“文化人带货是时代趋势吗?”……一条条接地气的视频,拉近了梁永安和年轻人的距离,也让他拥有了大量的追随者。

“电影的观看能赋予我们直接的力量和勇气,这和文学的阅读是不一样的。”梁永安认为,文学悠远古老,有双向的自由,作家的自由写作和读者的自由阅读。

电影是大工业的产物,时空被导演控制,世界由剪辑构造,观众追随镜头一个跟着一个流转,没有从容端详的余地。但电影又是当今世界最有穿透力的文化产品,它以全球化的视觉语言,远迈文字,穿透我们的眼睛直接抓住心灵。

从2000年开始,梁永安就在复旦大学开设电影课,人气爆棚,深受学生喜爱。他以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人生经验,深入浅出地解析电影。

在新书《电影课》中,梁永安解读了十部经典电影,包括《苔丝》《傲慢与偏见》《小妇人》《细雪》《走出非洲》《卡萨布兰卡》《罗生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千与千寻》和《法国中尉的女人》。

《傲慢与偏见》让我们看到了最深的爱情是什么模样,《小妇人》里有一代独立女性的上下求索,《细雪》里物哀之美让我们足以坦然面对新世代的新生与残缺……

梁永安认为,一部电影就是一个宇宙,每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安顿的世界。(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晓楠
校对 | 朱晓明

编辑:陈晓楠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