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洛神》打响头一炮,友谊剧院戏剧季“戏映芳华”还将好戏连台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3-02-26 11:5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3-02-26
《寻她芳踪·张爱玲》《电影名曲浪漫烛光音乐会》等紧随其后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孙亚玲
图/主办方提供

24日-25日,大型舞剧《水月洛神》登陆羊城舞台,为广东省友谊剧院戏剧季“戏映芳华”系列打头阵。

接下来,该系列还将上演《寻她芳踪·张爱玲》《电影名曲浪漫烛光音乐会》以及青春版《牡丹亭》精华本等多场精彩演出。

18_副本.jpg

“唐宫小姐姐”一人饰演两角

2月24日晚在广东省友谊剧院演出的大型舞剧《水月洛神》,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舞蹈理论家冯双白编剧,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执导,郑州歌舞剧院创排。

全剧以曹植的传世名篇《洛神赋》《七步诗》和中原传说为依托,巧妙地将“诗、书、礼、乐、舞”融会一堂,用唯美的舞蹈诠释一段跨越千年的爱恋。

芙蓉池剧照_副本.jpg

《水月洛神》以120分钟的舞台美学让观众过了把瘾。

该剧一经推出即以其高超的艺术性、浓郁的民族性、深邃的思想性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并先后获得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作品金奖、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2011-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

谈及《水月洛神》,看过热播电视剧《我们这十年》的观众一定不陌生。2020年,由郑州歌舞剧院创排的舞蹈《唐宫夜宴》火爆“出圈”。

电视剧《我们这十年》中首个亮相的单元《唐宫夜宴》,揭秘了“唐宫小姐姐”们创排《水月洛神》和《唐宫夜宴》的故事。剧中,易文艳的原型就是郑州歌舞剧院的女首席、《水月洛神》广州站的女主演易星艳。

发布会现场_副本.jpg

此次在《水月洛神》广州站演出中,易星艳同时出演“洛神”和“甄宓”两个角色。

“一人饰演两角,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水月洛神》作为一部完整的舞剧,其故事性跟承载量都非常丰富。对于演员的素养要求非常高,因为所要表达的故事细节非常丰富,人物角色也相当厚重。”

在2月20日的《水月洛神》主创主演见面会上,易星艳表示:“我理解的洛神,是在战争年代,一个无法主宰自己命运的无奈的女性形象。我尤其需要表达她对美好和自由的向往。”

“张爱玲”“杜丽娘”接棒演出

2023广东省友谊剧院戏剧季“戏映芳华”系列聚焦于女性故事,囊括多类型舞台艺术,期待通过戏剧探索女性视域中的精神世界,了解女性体察世界的方式。

《水月洛神》演出后,《寻她芳踪·张爱玲》《电影名曲浪漫烛光音乐会》以及青春版《牡丹亭》精华本将在友谊剧院的舞台上接棒。

IMG_7101(20200621-035224)_副本.jpg

张爱玲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具“传奇性”的女作家,她的名字超越作品、跨越时代,成为一种文化现象。由文华奖导演奖得主李伯男执导的话剧《寻她芳踪·张爱玲》将于3月11日在友谊剧院上演。

三个时空故事的轮番演出,交织成寻觅张爱玲的三条脉络。

该剧在重现张爱玲的一生的同时,更将她的经典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半生缘》《小团圆》搬上舞台,寻觅她潜藏在字里行间的隐秘踪影。

8.回生(1)_副本.jpg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牡丹亭》是明代戏曲家、文学家汤显祖的传世巨作。4月7日-8日,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制作演出的青春版《牡丹亭》精华本将亮相友谊剧院。

该剧由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沈丰英、俞玖林领衔主演,以简驭繁,让中国最美的古典戏剧再次大放异彩。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 艺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文艺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