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好戏,薪火传!广东粤剧院“2023粤剧新年盛会”精彩纷呈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3-02-23 15:0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3-02-23
文武兼备、张弛有度、刚中带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林楷虹
图/薛才焕

2月18日,广东粤剧院“2023粤剧新年盛会”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上演。

广东粤剧院一级演员冼鉴棠、吴泽东、洪梓铧、梁晓莹、朱红星,二级演员杨静、康健、莫伟英、苏临轩,以及优秀青年演员许文杰、张昊然、吴碧君、朱建豪、淡敏仪、谭清怡、苏廷觉、黄文意、苏美琪等联合献演,以一出出好戏,传承粤剧的薪火。

XCH_6338-1_副本.jpg

其中,《赵子龙催归》之“甘露寺”、《拦马》选段、《刘金定》之“寿州救驾”、《鸿胜馆》选段为武戏,演员们各有其能,身手不凡,一招一式威风凛凛,赢得满堂喝彩。

XCH_6558-1_副本.jpg

《刁蛮公主戇驸马》之“三步一叩进洞房”、《拜月记》之“抢伞”、《柳毅传书》之“花好月圆”和《白蛇传·情》之“钟情”为粤剧“生旦戏”,男才女貌,情生意起。在不同的故事情境中,演员们声声动情、丝丝入扣,将“情”演绎得淋漓尽致。

XCH_6852-1_副本.jpg

《花木兰》之“巡营”与《红头巾》之“思乡”讲的都是“女儿”的故事。一个刚强骁勇、替父从军,一个坚强隐忍、赚钱养家,不同的人生选择,却是相同一片孝心。

XCH_8516-1_副本.jpg

《九江口》之“挡谅·救谅”是“花脸戏”,讲述的是北汉元帅张定边“孝服拦马”“江边救驾”的故事。演员嗓音洪亮、工架扎实,生动展现出了一代老臣的沉稳苍健、赤胆忠心。

XCH_7450-1_副本.jpg

《十五贯》之“访鼠”则诙谐有趣,白鼻子、小眼睛,走起路来弓背哈腰的盗贼“娄阿鼠”,因不堪算命先生的巧言探询,内心惶惶不安又欲盖弥彰的系列表现,逗得观众哈哈大笑。

XCH_7604-1_副本.jpg

演出的十二个精彩折子戏,节奏紧凑、文武兼备、张弛有度、刚中带柔。文戏以情动人,丰富饱满;武戏干净利落,劲爆热血;加之精美别致的舞台、跌宕起伏的剧情,及演员拿捏到位的演绎,令方寸舞台大放光彩。(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周欣怡
校对 | 赵丹丹

编辑:周欣怡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