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粤版十大年度好书出炉: 打造岭南出版新高地,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3-02-09 18:1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3-02-0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余明浩
绘图/杜卉(图书由受访者提供)

品读经典,照亮人生,创新未来。近日,由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评选的“2022粤版十大年度好书”名单出炉。

从这十本书里,我们既能看到史学大家许倬云先生90年人生思想的总结,也能看到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沉潜五年以来所积蓄的更为深刻的人生哲思,还能从4000张珍贵文物考古图片一览中华五千多年的文明成就……

这份榜单,是推荐,是总结,更是展望。近年来,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坚持为人民出好书,锲而不舍推进教育出版集约化经营和大众出版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改革,不断提升出版主业核心竞争力。

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吹响。未来,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将继续谱写出版粤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力打造岭南出版新高地,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广东出版力量。

2022年度好书推荐名单

1、《血脉——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实录》

作者:陈启文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类别:主题出版

作者简介:

陈启文,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作家,国家图书奖获得者。代表作《河床》《共和国粮食报告》《命脉》《大河上下》等。2015年被水利部授予“水利文学创作特别贡献者”称号。

内容简介:

首部全景式展现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楷模事迹的长篇报告文学,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有筋骨、有温度地呈现了建设者群体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挖掘和激发了深藏在香港人民心中的珍贵记忆和感恩之情。

金句赏读:

这既是一条哺育千万苍生的生命之河,也是一条百舸争流的黄金水道,她以一种神奇的穿透力贯穿了田园、村庄和城市的骨骼,如同血脉一样向各个方向延伸,连接着同饮一江水的每一个生命,泽被着流域内的田畴沃野和自然生态。

2、《长征路上的地质故事》

作者:刘青松

出版社:广东科技出版社

类别:主题出版

作者简介

刘青松, 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校党委委员,教授会会长。欧盟玛丽·居里奖学金获得者。201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教育部“特聘教授”,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

内容简介

该书是首部从地质的独特视角解读长征的科普原创作品。地质学家以红军长征路线为经,以沿途各地的地质特征为纬,将地质知识和党史学习巧妙融合,生动讲述了长征这段东方传奇,实现了地质科普知识与主题出版的双蕴含。

金句赏读

红军的每一次防线构筑和辗转腾挪,其背后都蕴藏着对地形地貌的考量;《七律•长征》中山川河流的地质特征,皆是军事部署中的关键要素!

3、《共同富裕:“先富共富”的中国梦》

作者:贾康、苏京春

出版社:广东经济出版社

类别:主题出版

作者简介

贾康,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孙冶方经济学奖、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和中国软科学大奖获得者。

苏京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财政部宏观研究人才库入库专家。

内容简介

共同富裕是伟大的中国实践,同时具有巨大的世界意义。中国著名财税专家在书中深入、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实现共同富裕的深层逻辑,以开阔的视野、明白晓畅的语言对优化收入分配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革建议与意见。

金句赏读

“发展是硬道理”要求收入分配一定要首先从有利于发展生产力的视角处理好鼓舞、激励“做大蛋糕”“创新发展”的机制功能问题。

4、《许倬云十日谈:当今世界的格局与人类未来》

作者:许倬云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类别:人文社科

作者简介

许倬云,1930 年生,江苏无锡人,美国匹兹堡大学荣休讲座教授。近三十年来致力于为大众写史,有《万古江河》《说中国》《许倬云说美国》等大众史学著作数十种行世。

内容简介

该书围绕思想变迁、文化融合等主题展开,以对话的方式还原鲜活案例的时代背景与历史源流,展现先生作为史学大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史学观念与人文关怀,是许倬云先生90年人生思想之总结,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金句赏读

我盼望在“求知”这个行业里的同仁永远记得:我们追求的是知识,但知识提升更高层次才是智慧。仅凭个人的智慧是不够的,许多人的智慧合在一起才能构成文化的潮流。

5、《河湾》

作者:张炜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类别:文学艺术

作者简介

张炜:当代著名作家,著有长篇小说《古船》《河湾》等作品,曾获茅盾文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奖项。现任中国作协副主席。

内容简介

该书是茅奖得主张炜沉潜五年后的长篇新作。张炜从社会最小单位家庭生活运笔,在超然的书写中锻造坚韧的诗性与从心所欲的美学风格,构成其长河式写作中的一处回旋迂曲的景观,是一部当代生活的告别之书与重建之书。

金句赏读

山河本身比我们浪漫,它其实是自带光芒的。我们一激动,就显得蹩脚了。

6、《大望》

作者:李凤群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类别:文学艺术

作者简介

李凤群:青年作家。安徽省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内容简介

2021年度“中国好书”、长篇小说《大望》讲述了四位老人某一天突然被儿女集体遗忘,重新回忆和认识自己一生的故事。作品切入老年人的精神关怀,靠近生命真相,还原真实的市井烟火,呈现出时代横切面的纹理和特征。

金句赏读

每一天都是昨天的延续,因为这些故事,每一天又都像崭新的,完完全全不同于过去的日日夜夜。

7、《人间情诗》

作者:李元洛

出版社:岭南美术出版社

类别:文学艺术

作者简介

李元洛,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散文家、教授、研究员。在海峡两岸出版有诗学著作十余种,诗文化散文著作十余种。

内容简介

《人间情诗》是首部中国情人节主题概念图书。该书从《诗经》《楚辞》发轫,由“诗美学”名家李元洛精选精注、精译精赏绝美爱情诗词100首,呈现中国人的精神情感世界中,那些极其浪漫、唯美、古典、真挚、动人的瞬间。

金句赏读

时至今日,我们只要翻开《诗经》,就会看到波光照眼,还会听到《关雎》那喜庆的钟鼓之声从两千年前隐隐传来。

8、《漫画小学生心理》(全四册)

作者:翰图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类别:少儿教育

作者简介

翰图是一家专注于少儿内容研发与制作的机构,致力于为中国0—12岁儿童的家庭提供科学、优质的阅读及教育解决方案。主编卓灵,图书编辑兼作家,从事童书出版10多年,策划并出版了多种科普类图书。

内容简介

该书为针对5—14岁儿童心理认知的漫画读物,通过漫画文本真实再现少儿心理情境,以生活化的对话语言和简明扼要的文字总结,传递正确的心理知识和价值观,是一本贴近青少年心灵的优秀读物,上市后深受家长好评,居少儿畅销书榜第1位。

金句赏读

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实现理想的瞬间,而是不断向理想迈进的过程。

9、《看见中国:文物里的上下五千年》(共10册)

主编:刘炜

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

类别:少儿教育

作者简介

主编刘炜,中国文物学会特邀学术专家,中国文物学会前副会长。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多年在中国文物报社从事文物研究和编辑出版工作,主持编写过《中国文物精华大辞典》《中国文物定级图典》《中国艺术史图典》等。

内容简介

该书由专业领域的学者合力编写,精选4000张珍贵文物考古图片,融汇最新成果,通过考古成果和出土文物来还原中华五千多年文明成就的历史文化丛书,强调通过文物考古的实物实景,直观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内涵。

金句赏读

新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愈发证实了中国五千多年文明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其间发展的脉络,草蛇灰线,更形具体。

10、《科幻星球:火星使命2——火星脸与大眼睛》

作者:赵华;金霖辉

出版社:新世纪社

类别:少儿教育

作者简介

赵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图书奖、华语科幻星云奖等重要奖项。

金霖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组委会委员,其美术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水滴奖。

内容简介

这是一册国内罕见的大体量原创少儿科幻作品,讲述了地球全面爆发战争后,一群来自不同国家的孩子被送往火星延续人类希望的故事。作者赵华在少儿科幻领域深耕多年,以优美的文字、恢弘的想象呈现科学知识与科技前沿。

金句赏读

是啊,希望是明灯和星辰,希望是黑暗中的火光,希望在任何时候都是支撑生命的力量。(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 力
编辑 | 孙 磊
校对 | 马曼婷

编辑:孙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