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定7个保护范围圈,丹霞山摩崖石刻保护规划正式公布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文艺 发表时间:2023-01-19 21:4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文艺  2023-01-19
确定以石刻中心点为基点,向外延伸 50 米的保护范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艺  通讯员 粤文旅宣
图/受访者提供

近日,省政府批准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丹霞山摩崖石刻保护规划(2022-2035)》,该规划的颁布实施为丹霞山摩崖石刻保护、管理和利用提供了重要依据。

规划对丹霞山摩崖石刻及其环境提出保护与管理的整体性要求。记者注意到,该规划重点确定了保护对象,划定保护区划范围并制定管理条例。

根据丹霞山摩崖石刻本体与周边环境的联系性,规划将保护对象分为文物本体、相关文物、周边文物等三类,同时对丹霞山摩崖石刻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进行了划定,确定以石刻中心点为基点,向外延伸 50 米的保护范围。其中石刻分布集中的区域其保护范围合并划定,共计7个保护范围圈。

建设控制地带边界东侧以翔龙湖——少阴石——白虎冲山塘的道路、水岸线为界,西侧以鸳鸯湖——长老峰游览区入口的道路、锦江堤岸为界,南侧以长老峰游览区入口——翔龙湖的道路及水岸为界,北侧以丹霞山一级保护区边界为界,面积约 150.5 公顷。

丹霞山摩崖石刻位于全省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自唐宋以来,众多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诗词文章328篇,摩崖石刻68题,内容包括题字、题名、题记、题诗、碑文、游记等。

石刻主要镌刻在赤红色的砂岩石壁,与赤壁丹崖交相辉映,形成了独特的人文与自然天人合一的奇特景观,是研究当地历史文化发展的重要实物资料,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2013年3月,丹霞山摩崖石刻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规划》公布后,将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之间的关系,最大限度保护丹霞山摩崖石刻文物本体及环境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为全面摸清和梳理丹霞山文化遗产的历史信息,保护和传承奇峰陡崖上的独特文化景观,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20年12月组织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牵头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全面开展丹霞山文化遗产调查,现已完成阶段性成果,近期将陆续出版《云半结庐 丹霞胜迹》等丹霞山文化遗产系列丛书。(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周勇

编辑:文艺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