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贺年|首部粤曲主题湾区贺岁微电影《湾区团年》年廿九上线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3-01-19 16:5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3-01-1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胡嘉琪
图/主办方提供

大湾区粤曲非遗主题原创贺年微电影《湾区团年》于近日摄录完成,将于1月20日(农历年廿九)在境内外各大网络媒体平台推广播出,并将在新春佳节期间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大湾区卫视滚动播放,给全球观众送上团圆祝福。

微信图片_20230119140505_副本.jpg

该微电影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广播电视台指导,广东广播电视台大湾区卫视、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宣传部、广州市荔湾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协会、广州市曲艺家协会联合主办。

讲述西关故事,展现湾区团年气象

粤港澳大湾区自建设以来,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逐步进入融合发展新阶段,朝着建成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加速迈进。而广州作为中心城市所体现出来的包容、多样、融合,更象征着粤港澳大湾区血脉的相连和文化的相通。

微信图片_20230119142849_副本.jpg

主办方介绍,微电影《湾区团年》根植于浓厚的地域文化基因,以广州荔湾老城区为主要拍摄地点,时间设置在春节前夕,全片以“团圆”和“家”为主题,以“一家人、一餐饭、一首曲、一条心”为故事主线,讲述了在团年时候,秀珍的子女为秀珍在家门口组建私伙局的故事。

《湾区团年》以经典粤曲《花好月圆》为落脚点,传递团圆之意,唱响亲情的团聚、街坊的融洽、湾区的团圆。其乐融融的湾区团年气象,在展现丰富多彩的湾区春节民俗的同时,用轻松的手法、现代的元素展现传统广府文化与当代潮流文化的结合,让老城市散发新活力,彰显文化自信。

明星大咖领衔,集聚本土文化元素

《湾区团年》由一级演员、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七十二家房客》中“太子炳”的饰演者彭炽权及其夫人、著名粤剧花旦林佩珍领衔主演,带领一众来自粤港澳三地的青年戏剧人才,上演一出温情大戏。作为艺术总顾问,彭炽权亲身参与到剧本的优化工作中,为微电影的故事结构增添吸引力。

微信图片_20230119142859_副本.jpg

据介绍,影片的幕前幕后主创均来自粤港澳三地,创作班子年轻十足,既有致力于传承传统粤曲文化的后生之辈,也有专业创作打磨作品的年轻人才。摄制期间,两位七十多岁的前辈化身剧组灵魂,为青年演员讲戏,还顶着转场拍摄的劳累,依旧保持最佳状态与精力,塑造剧本中“林秀珍”与“乐爷”的角色,活灵活现。

《湾区团年》以西关极具代表性传统文化粤剧粤曲为主线索,串联出挥春、煎堆油角、年花、年夜饭等传统过年必备元素,增添了浓厚的年味气氛。

微信图片_20230119142905_副本.jpg

影片脉络发展围绕着为母亲准备“私伙局”的最终目标,展开系列人物行动。“私伙局”是海内外华人华侨粤语方言区以自娱自乐为目的、自愿组合为基础的业余民间曲艺社团,是传统乡土文化在当今城市化进程中的延续,是新型城市文化对传统乡土文化的认同的一个例证。(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孙 磊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孙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