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花地文学榜揭晓!年度盛典12月25日在深圳举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2-18 08:43
金羊网  作者:  2022-12-18
刘震云获选“年度致敬作家”,陈彦、南翔、王家新、林岗、许子东、孙频等分获六大门类“年度作家(作品)”

2022花地文学榜今日揭晓!

刘震云获选“年度致敬作家”,陈彦、南翔、王家新、林岗、许子东、孙频等分获六大门类“年度作家(作品)”。

2022花地文学榜揭年度盛典将于12月25日在深圳罗湖彭年万丽酒店举行。

详见2022年12月18日《羊城晚报》A8版

2022花地文学榜年度作家(作品):

 年度致敬作家 

刘震云
《一日三秋》花城出版社2021年7月

刘震云,1958年出生,河南延津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创作有长篇小说《手机》《我叫刘跃进》《一句顶一万句》《我不是潘金莲》,中短篇小说《新兵连》《一地鸡毛》《温故一九四二》等。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根据其作品改编的电影,在国际上多次获奖。

 年度长篇小说 

陈彦
《喜剧》作家出版社2021年3月

陈彦,1963年出生于陕西镇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创作有《西京故事》等戏剧作品数十部,三次获“曹禺戏剧文学奖”。长篇电视剧《大树小树》,获“飞天奖”。凭借长篇小说《主角》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年度短篇小说 

南翔
《伯爵猫》《芙蓉》2021年第2期

南翔,本名相南翔,1955年出生于广东韶关。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著有小说、散文、评论《南方的爱》《女人的葵花》《绿皮车》等十余种,在文学期刊发表数百篇作品。

 年度诗歌 

王家新
《未来的记忆》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1年8月

王家新,1957年出生于湖北省丹江口市。诗人、批评家、翻译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著有诗集、诗论随笔集、译诗集等数十种。

 年度散文 

林岗
《漫识手记》花城出版社2021年3月

林岗,1957年出生于广东东莞,潮州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主要著作有《传统与中国人》《罪与文学》《秦征南越论稿》等。

 年度文学评论 

许子东
《重读20世纪中国小说》上海三联书店2021年9月

许子东,1954年出生于上海。华东师大中文系紫江讲座教授、香港大学中文学院荣誉教授。著有《郁达夫新论》《为了忘却的集体记忆》《许子东现代文学课》等十几种。

 年度新锐文学 

孙频
《以鸟兽之名》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4月

孙频 ,1983年出生于山西,江苏作协专业作家。出版有小说集《以鸟兽之名》《鲛在水中央》《松林夜宴图》等。



发起主办: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联合主办: 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
协  办: 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

 本项目由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