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文成公主》,话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广州大剧院2022年第四季度好戏连台!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10-09 21:5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2-10-09
羊城观众有眼福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姚惠
图/创演方提供

粤剧《文成公主》,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话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广州大剧院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迎来一大波好戏,羊城观众有眼福啦。

平凡的世界,1500banner_副本.jpg
话剧版《平凡的世界》海报

本地院团集体“上新”

近年来,广州市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勇攀文艺精品新高峰,取得显著成绩。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上,广州一共获得三项“文华奖”。

今年第四季度,广州粤剧院、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和广东音乐曲艺团又有佳作“上新”。

文成公主_副本.jpg
粤剧《文成公主》海报

广州粤剧院创排演出的粤剧《文成公主》阵容强大,特邀著名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担任总导演,当代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姜朝皋和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副教授张泓担任编剧,著名粤剧、粤曲创作人陈锦荣担任粤剧移植。

《文成公主》以史带事,以情融思,在情境交锋中描写人物性格的成长,具有瑰丽、奇崛的美学创造,文戏、武戏都相当精彩。舞台呈现也突出了唐代盛世和吐蕃风光。

杂技剧《天鹅》是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继《西游记》《笑傲江湖》《化·蝶》后全新打造的又一大型剧目。该剧邀请了总导演赵明、编剧罗丽等国内顶尖艺术家携手,以生态文明为主题,融杂技、芭蕾舞、现代舞等艺术形式于一体。

赛龙夺锦_副本.jpg
广东音乐·器乐诗《赛龙夺锦》海报

广东音乐·器乐诗《赛龙夺锦》以广东音乐名曲《赛龙夺锦》为名,取其奋勇争先之精神状态,将带领观众回溯百余年的广东音乐发展历程,通过不同名曲赏析,揭示出广东音乐百年来大胆革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岁月华章。

现象级巨制来穗上演

对国内演出行业来说,近三年是考验也是机遇。不管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原创制作,还是国外IP的汉化制作,都有一批精品佳作脱颖而出,成为各地剧院“争抢”的现象级演出。

只此青绿_副本.jpg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海报

其中,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已经成为现象级的美学代表,将再次登上羊城舞台。该剧由“中国舞坛双子星”的周莉亚、韩真共同执导,以“诗剧”为体裁,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让观众跟随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的视角,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

这个金秋,来自俄罗斯的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中文版也将在广州上演。《安娜·卡列尼娜》是俄国当代艺术的国宝级佳作,其中文版获得了原版制作人独家授权,俄罗斯原版主创团队全程参与制作,更汇聚了徐丽东、张会芳、洪之光、贾凡等一众中国音乐剧明星演员。

陕西人艺带来“茅奖三部曲”

不请明星、不靠流量,陕西人艺“茅奖三部曲”靠着剧团老中青三代舞台文艺工作者的呈现,征服全国各地的观众。今年第四季度,陕西人艺带着话剧《主角》、话剧《白鹿原》和话剧《平凡的世界》登陆广州舞台。

主角 BANNER_副本.jpg
话剧《主角》海报

陈彦的小说《主角》于2019年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由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主角》讲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从一个11岁的放羊娃到51岁成为“秦腔皇后”之间近半个世纪的奋斗命运和舞台生涯,也反映了秦腔这个中国最古老的剧种经历的兴衰沉浮历程。

话剧《白鹿原》是一部由现代文学扛鼎之作改编而成的中国话剧良心巨制,代表十年内中国话剧的至高品质。该剧6年巡演430余场,场场爆满。

白鹿原,1920x1080_副本.jpg
话剧《白鹿原》海报

《平凡的世界》作为1991年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是激励万千青年的不朽经典。话剧版《平凡的世界》2018年1月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提前两个月3108张票就已售罄。至今,该剧巡演历程超67400公里,受众人数达19600人次,被誉为“中国青年必看话剧”。

这部极度贴近原著神韵的舞台作品,在舞台上再现劳作、爱情、追求、挫折、痛苦、欢乐、困顿与坚持,牵引出“平凡人”在大时代下一步一脚印的坚韧。

2023年新年演出季精彩预告

广州大剧院演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年末重头戏——2023年新年演出季已经在紧锣密鼓筹划中,多部年度新作都有望在年底巡演广州,包括由广州大剧院在内的7家剧院联合委约、黎星工作室和HelloDance吾街舞联合制作的舞蹈剧场《火车站》,马伯庸同名小说改编、赵淼执导的舞台剧《两京十五日》2022版,以及“双子星” 周莉亚、韩真万众期待的新作等。

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表示,演出市场的消费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呈现出逐渐繁荣的趋势。

“以前,人们喜欢以居家、聚会、出游这些方式来享受假期,剧院假期的演出比不上。但近年来舞台演出的增多和水平的提高,培养了一大批观众,使更多人走进剧场,享受舞台艺术;另一方面,现在提倡就地过节,市民越来越积极发掘本地文化休闲的活动和去处,这也使文化演出市场获得更多关注,增加了消费动力。”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附】广州大剧院相关演出排期一览

大型新编历史粤剧《文成公主》:

2022年10月11日(周二)19:30

英文独角戏《一个人的莎士比亚》:

2022年10月14日(周五)19:30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

2022年10月15-18日(周六-二)19:30 ;10月16日(周日)14:30

杂技剧《天鹅》

2022年10月21日-22日(周五-周六)19:30

田晓威导演 话剧《威廉与我》

2022年10月25日-26日(周二-周三)19:30

广东音乐·器乐诗《赛龙夺锦》

2022年10月28日-29日(周五-周六)19:30

王子川x张本煜 主演黑色悬疑神作、鼓楼西8周年纪念版 话剧《枕头人》(大剧场版)

2022年11月7日-8日(周一—周二)19:30

话剧九人“民国宇宙”系列第四部《对称性破缺》

2022年11月17日(周四)19:30

陕西人艺“茅奖三部曲”、话剧《白鹿原》

2022年11月19日(周六)19:30 ;11月20日(周日)14:30 19:30

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中文版

2022年11月24日-27日(周四-周日)19:30

陕西人艺“茅奖三部曲”、话剧《平凡的世界》

2022年12月3日-4日(周六-周日)19:30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校对 | 谢志忠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