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宗师 | 众名家演绎传世之作致敬粤剧宗师白驹荣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8-23 19:0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2-08-23
白驹荣是百年来粤剧前辈中德艺双馨的最杰出代表之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文瑶

今年是白驹荣先生诞辰130周年、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成立30周年。

8月22日晚,广州、顺德两地联合举办的“梨园代代仰宗师——粤剧白(驹荣)派经典剧曲欣赏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

众位艺术家满怀致敬先辈、致敬传统的深情,倾情演绎白驹荣先生的部分传世之作。

粤剧名家表演白派名剧《选女婿·闹衙》

8月26日,本场欣赏会将在顺德演艺中心大剧院再演一场。

创立粤剧五大流派之一白派

粤剧宗师白驹荣是百年来粤剧前辈中德艺双馨的最杰出代表之一。白驹荣早年以“小生王”美誉扬名海内外,是率先改用真嗓、白话演出的改革先驱之一。他发展了传统板腔,创出独树一帜的“白派”唱腔,并以洗炼、感人的表演风格列入粤剧五大流派。

白驹荣在1946年不幸双目失明,被迫离开舞台,卖唱为生。新中国成立后,他以顽强意志奇迹般重登舞台,被誉为“中国戏曲界的保尔·柯察金”,并且成为粤剧界第一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粤剧宗师白驹荣

白驹荣历任广州粤剧工作团团长、中国剧协广州分会首届主席以及广东粤剧院艺术总指导、广东粤剧学校首任校长。

白驹荣先生的一生,为发展粤剧事业、培育粤剧新人,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给后人留下的,不仅是精湛的白派艺术,更是高尚的人格楷模。

白驹荣与文觉非(左)合演《拉郎配》

白驹荣的演艺生涯中,先后演绎过近百个戏剧角色。他从不墨守成规,善于在传统基础上大胆创新,丰富了粤剧的表演艺术。

其早年的代表作有《风流天子》《再生缘》《客途秋恨》等。白先生晚年改演老生、丑生,代表剧、曲目有《宝莲灯》(二堂放子)《选女婿》《拉郎配》《琵琶上路》《竹伯返唐山》《白云松涛》《一条赶牛鞭》等,并在《梁天来》《白蛇传》《十五贯》《卖怪鱼龟山起祸》《闯王进京》等剧目中,甘当绿叶,饰演了东莱和尚、南极仙翁、过于执等重要配角。

他的一生,为粤剧留下了大量精湛的白腔演唱音频(唱片、磁带),而表演视频只唯一留下1962年摄制的粤剧彩色影片《二堂放子》,弥足珍贵。

演绎传世之作致敬一代宗师

为纪念一代宗师,加深人们对粤剧前辈的缅怀之情,激励新人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将前辈的高尚品德、精湛艺术一代代传承下去,再创粤剧事业的新辉煌,广州、顺德两地联合举办了本次粤剧白派经典剧曲欣赏会。

晚会由广东粤剧促进会、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中共顺德区委宣传部(顺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广州粤剧院、顺德区大良街道办事处承办,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顺德区文化馆)协办。

倪惠英、丁凡(左)表演白派名剧《宝莲灯·二堂放子》
彭炽权、李伟骢(左)表演白派名剧《拉郎配·官拉》
吴非凡、陆敏渭(右)表演名剧《白蛇传·盗仙草》

晚会上,倪惠英、丁凡、黎骏声、陈韵红、琼霞、蒋文端、崔玉梅、麦玉清、吴非凡等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与彭炽权、郭凤女、何笃忠、关青、邓志驹、林家宝、陆敏渭等粤剧艺术名家,以及李伟骢、陈健超、陈骏旻、莫燕云、陈韵玲、肖婉婷、嘉华、杨作霖、冼圣莲等知名演员登台,倾情演绎了白驹荣先生部分传世之作:

《长生殿》《盗仙草》《竹伯返唐山》《选女婿》《琵琶上路》《二堂放子》《拉郎配》等,以及唱颂白驹荣宗师的歌曲,让观众再次领略到粤剧白派的艺术光彩,以及当代粤剧人承前启后、薪火相传的精神风貌。(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欣赏会大合影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 艺
校对 | 彭继业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