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人演绎粤剧传奇人物的故事,粤剧《南海十三郎》在穗上演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8-10 10:3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2-08-10
本次粤剧《南海十三郎》参与2022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是该剧在广州首次亮相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高敏玲
图/创演方提供

8月9日晚,大型粤剧《南海十三郎》在广东省友谊剧院上演。该剧由佛山粤剧院、佛山电台联合原版核心主创团队精心打造,讲述粤剧天才编剧——“南海十三郎”江誉镠艺海浮沉的一生。8月10日晚,该剧将在广东省友谊剧院再演一场。

微信图片_20220708230725_副本.jpg
粤剧《南海十三郎》剧照

粤剧《南海十三郎》被纳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友谊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本次演出季参演的剧目大都是广东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岭南文化特色资源,精心创排的优秀作品。

演出季从7月持续至11月,省内8个剧场、12个艺术院团将轮番上演22部剧目、36场演出。本次粤剧《南海十三郎》参与2022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是该剧在广州首次亮相。

演出海报_副本.jpg
粤剧《南海十三郎》海报

粤剧《南海十三郎》由著名导演高志森(中国香港)亲自执导,杜国威(中国香港)编剧,佛山粤剧院优秀演员李江崊饰演南海十三郎。

该剧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粤剧天才编剧——“南海十三郎”江誉镠艺海浮沉的一生,并融合粤剧、岭南美食、粤港两地人文等众多元素,真正“以粤剧讲粤剧人故事”,展现了佛山粤剧院立足本地特色文化资源,为观众交出一份精彩的舞台答卷的文化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809211409_副本.jpg
粤剧《南海十三郎》剧照

佛山粤剧院院长李淑勤介绍,粤剧《南海十三郎》将立足本土文化特色,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佛山粤剧院将全力以赴,以艺术本质回归舞台,让观众领略来自“南海十三郎”的艺术魅力,彰显文化自信,讲好佛山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809211353_副本.jpg
粤剧《南海十三郎》剧照

粤剧《南海十三郎》已于今年6月14-15日在佛山市演艺中心(琼花大剧院)进行两场首演。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文化项目,该剧还将于今年12月在中国香港进行三场巡演,随后计划开启全国巡演,向全国观众展示岭南历史文化。

【剧情简介】

有人说他是天才,有人说他是疯子。一代著名剧作家南海十三郎一生故事够传奇。

南海十三郎,原名江誉镠,为清末太史公十三公子,为人孤高不凡,文才出众。万千宠爱在一身的他,往往做事“与别不同”,“出人意表”,“不惊人、不罢休”。他的才华令他成为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剧坛名编剧及作曲家,有说他能同一时间编写四个不同的剧本之举,堪称一代奇才。

微信图片_20220708230752_副本.jpg
粤剧《南海十三郎》剧照

他为人多情、重情更专情,他对朋友,对亲人皆情重,尤其与薛觉先及徒弟唐涤生亦师亦友间的感情,尽在不言中。他一生只爱上一个不爱他的女子,令他痴恋、迷恋,甚至苦恋数十载。十三郎从不向环境妥协,我行我素,缱绻一生,有高有低,有起有跌,晚年境况堪虞,怀才不遇,潦倒落泊,状似疯癫,最后更露宿街头。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文艺

编辑:黄宙辉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