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书坛三老陈永正、陈初生、张桂光联袂书法“云展”守望岭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2-04-21 21:3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2022-04-21
联展上线广州双年展文化数字馆,扫码可观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4月21日,“传承书学·守望岭南”——陈永正、陈初生和张桂光书法作品联展上线广州双年展文化数字馆展出。展览呈现陈永正、陈初生、张桂光三位学者72件书法作品。

陈永正、陈初生和张桂光,是广东乃至全国书坛耳熟能详的名字,其学术成就和书法造诣无疑是岭南书法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他们三人都是中山大学中文系容庚、商承祚教授门下的研究生,师出名门,成为大家。

三老合影(左起:陈初生、陈永正、张桂光)

三人均从事古文字学研究,而其书法不过是“副产品”。策展人刘育青认为,陈永正、陈初生和张桂光三位先生在书法风格上各具特色,精彩纷呈,他们的书法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深厚学问滋养下,透出的“文化底蕴下的儒雅”。

陈永正《子夜四时秋歌》
陈永正《夜过谧庵观作大草》

著名学者、诗人、中山大学教授陈永正的诗词与书法双璧辉映。多年来,他从事中国古籍整理和研究工作,尤以古代诗文的编选、笺注、校点著称。

他还从事中国古文字学、书法、方术、道教等方面的研究,其中《岭南书法史》更被誉为地域书法史的“拓荒之作”。

他的书法古雅清刚。帖情和碑意、秀美与朴拙、书卷气与金石气和谐统一,秀美刚健而无媚姿俗态,处处流露出典雅灵动的风采和个人的笔墨情趣。

陈初生《范仲淹 《岳阳楼记》》

“他们告诉我,要取法乎上,追求典雅高古的格调,青铜器上的古老文字才是我们学习的对象。”容商二老对暨南大学教授陈初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陈初生曾参与我国第一部形义兼备的古文字字典——《金文常用字典》编纂工作。字典全书65万字、全部手抄完成。在古文字学和书法的深厚学术滋养之下,陈初生在篆刻、诗联、琴铭、收藏多点开花。他还拜师学习古琴,制作琴铭达70多篇,留下诸多佳话。

陈初生《淮南子主术训句·秦隶》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桂光早年师从岭南名宿朱庸斋、李曲斋先生习诗词、书法,后考入中山大学古文字专业,从容庚、商承祚先生治甲骨金文之学。

深入研究滋养了他的篆书功底,所作篆体笔法古劲,颇具《虢季子白盘》的规模,又具《散氏盘》、《毛公鼎》的神韵。

张桂光《唐寅诗一首》

刘育青介绍,陈永正、陈初生和张桂光3位名家过从甚密,友谊笃厚。早在2015年北京首都博物馆举办的“以古求新·抒写心源——张桂光书法作品展”上,曾任中华书局编审的同窗好友陈抗就曾建议三人人举办联展。如今,联展终于在“云上”得以成为现实。

【展览入口】扫描二维码: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 力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