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Ⅰ号”到大马,开启2022年海外宣传之旅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2-03 22:1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2-02-03
突破疫情、时空的限制,把展览搬到线上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郭亨文
图/马六甲郑和文化馆提供

2月1日大年初一,由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以下简称“广东海丝馆”)、马来西亚马六甲郑和文化馆(以下简称“郑和文化馆”)共同举办的“迎春接福船-南海Ⅰ号到大马”活动,在马六甲郑和文化馆专题展厅开幕。

这是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今年首次在海外举办“南海Ⅰ号”专题宣传活动,而且是在著名的古代海上丝路、香料之路的重要枢纽——世界遗产古城马六甲举行。

游客在现场留影

本次活动包括馆内打卡、线上展览、宣传片播放、线上讲座等交流与互动项目,为马来西亚观众和当地华人华侨带来海丝文化体验,并送上新春祝福。

开幕活动中,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馆长曾超群以视频形式发表致辞,希望以海丝文化为纽带,进一步加强中马两地的文化交流。参加活动的嘉宾和观众共同参观了线上展览“沧澜帆影-解密南海Ⅰ号”。

此次广东海丝馆与郑和文化馆通力合作,运用互联网科技的力量,突破疫情、时空的限制,把展览搬到线上,更为方便观众。

展览内容选取了“南海Ⅰ号”的打捞、考古、保护及历史研究的珍贵图片,并以最新的考古研究成果对“南海Ⅰ号”的历史谜团进行一一解密,让马来西亚的观众,体验“南海Ⅰ号”扬帆远航,搏击风浪和货通万国的故事,感受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辉煌灿烂的历史。(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观众到馆内打卡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春节拍照打卡墙,吸引不少当地居民和游客打卡留影。同时,身穿传统娘惹服饰的郑和文化馆工作人员,为嘉宾和观众赠送广东海丝馆开发的文创产品,送上新春祝福。

据悉,“迎春接福船-南海Ⅰ号到大马”活动持续至2月15日。

在郑和文化馆馆内,观众可参观线上展览“沧澜帆影-解密南海Ⅰ号”,观看轮播的“南海Ⅰ号”专题宣传片。

另外,2月9日,广东海丝馆的文物保护专家将以视频连线形式,为马来西亚百年华文中学-培风中学的2000多名师生开展《海洋遗存文化遗产的保护—以南海Ⅰ号为例》专题讲座,让同学们体验水下文物保护修复技术,了解中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故事。

“南海Ⅰ号”作为水下考古、“一带一路”等热点话题关联密切的文物遗存。

活动举办方期望通过“南海Ⅰ号”的外展交流,进一步打响这一世界级文化品牌;架起和平友谊的桥梁,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海丝文化。

【知多D】

马六甲郑和文化馆

郑和文化馆位于世界遗产马六甲古城内,郑和七下西洋曾经靠泊马六甲,在这里建立了支持远洋航行的物资补给基地“官厰”。

2005年,为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展示由中国人开启的十五世纪伟大的航海活动,新加坡国际郑和学会主席陈达生博士创办了马六甲郑和文化馆,以纪念郑和的航海成就与和平精神。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