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文代会精神⑨|广东省摄协:赓续广东红色摄影根脉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1-12-28 23: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2021-12-28
广东摄影人始终保持摄影大省地位

文/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通讯员 柴金华 林远生
图/广东省摄协提供

广东是中国最早传播摄影术的地区之一,尤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摄影”体系的建构、发展过程中,广东人更扮演着重要角色,有着优良传统。

近五年来,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以下简称“省摄协”)发扬传统,在精品创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一定成效。在历届国展和国际展中广东摄影人始终保持摄影大省地位,入选率名列全国前茅;五年以来共有五位摄影家斩获中国摄影金像奖。

《粤澳追梦家国情怀》摄影展现场

红色摄影主题永不落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赓续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文化是这一代摄影人的初心与使命。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愧为中国精神之源,也是广大艺术家创作的精神之源。省摄协将传承和弘扬红色摄影主题打造成永不落幕的展览活动。

今年以来,省摄协结合学习党史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围绕建党百年这一重大红色主题,先后策划推出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红色主题摄影展”“学党史担使命——广东红色摄影发展历程”全省系列巡讲活动;在2021年举办第三届“世界的开平”沙飞摄影周,整理推出13岁的小八路、广东老摄影家张超作品“画报中的红色记忆历史展”等活动。

《潮涌珠江》展览现场

文艺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文艺创作必须处理好人民与文艺的关系。五年来,省摄协陆续策划推出了一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的大型摄影展,如《时代影像——广东改革开放40载变迁摄影大展》《我们的中国梦——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粤港澳大湾区摄影大展》《粤澳追梦 家国情怀——庆祝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摄影展》《丰年人乐业 陇上踏歌行——广东扶贫攻坚摄影展》。

围绕服务基层文化开展的“广东摄影目的地”活动和“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活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广东摄影人与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在第一现场,他们用生命换取的珍贵影像激发起人们抗击疫情的斗志、为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

用情用力讲好广东故事

2021年12月24日,省摄协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省文联副主席、省摄协主席李洁军就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做专题传达学习。

观展现场

李洁军说,作为广东摄影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倍感鼓舞,倍受教育,坚定信念跟党走,今后将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作为全省摄协工作重点,在学深悟透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艺创作的指南,在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中践行摄影工作,在展示时代性、人民性、创新性上下功夫,在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上下功夫,在坚持弘扬正道,加强行风建设上下功夫。

文艺工作是陶冶情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艺作品强大的精神力量鼓舞人民。未来五年,省摄协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摄影文化交流,赓续广东红色摄影根脉,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带领广大摄影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吴小攀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