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文代会精神⑬|广东省评协:构筑“粤派批评”新高地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1-12-28 23: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1-12-28
充分利用地缘优势打造文艺评论高端平台,推动文艺评论“走出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谭畅

文艺评论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以下简称“省评协”)切实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导作用,使“粤派批评”在中国文艺评论领域独树一帜,推动广东文艺创新发展,让广东文艺评论界越来越活跃,越来越包容,也越来越多样化。

拓展文艺评论的话语空间

文艺评论与文艺创作历来被视为鸟之双翼、车之两轮。五年来,省评协大力推动创作与评论的有效互动,增强文艺评论的战斗力、说服力和影响力。

2020年1月,首届签约文艺评论家颁证仪式

在省评协的大力扶持和激励引导下,广东推出一大批文艺评论精品力作。在近年来举办的五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作品年度推优活动中,广东省共有5部著作、10篇文章入选,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广东先后推出了《粤派评论丛书》50种、《广东文艺评论文选》《百年萧殷纪念文集》《岭南文艺百家丛书》等书籍,使“粤派批评”在中国文艺领域独树一帜,成为推动广东文艺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

省评协主席林岗表示,为进一步拓展文艺评论的话语空间,扩大主流评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省评协五年来举行了一系列学术研讨会,包括“粤派批评与当代中国文艺”学术研讨会(北京)、“迎百年巨变、发时代先声”广东文艺百年创新发展研讨会以及杨之光、林榆、刘斯奋等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艺术家的系列艺术研讨活动。

2018年1月,“粤派批评与当代中国文艺”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同时还开展了“影像中的红色力量”系列文艺评论展演,创设“粤派批评·陈桥生工作室”,创建7个“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组织文艺评论鉴赏活动,支持文艺评论刊物和网站做强做大。

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授牌仪式

打造文艺评论高端平台

2021年11月,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在广东中山开幕,50多位专家畅谈湾区文艺未来的“想象与期待”。论坛推出粤港澳大湾区多样性文艺创新研究成果,产生6个优秀文艺创新案例、5个重点文艺研究课题,成立专家库并特聘37位专家。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在广东中山开幕

“近年来,我们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利用地缘优势打造文艺评论高端平台。”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表示,未来将针对文艺发展的理论焦点、实践热点、国际前沿作出更多的探索,要推动文艺评论“走出去”。

今年他们还联合中国评协举办了首届全国文艺评论领军人才培训班。此前已组织文艺评论骨干参加“新时代文化思潮与艺术表达”等专题研修班,大力推动人才战略,为人文湾区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省评协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文艺评论工作者创作出经得起时间考验和受人民欢迎的文艺作品,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未来五年,省评协将积极地做好文艺评论顶层设计,完善文艺作品科学评价体系,活跃各门类艺术评论,组建高校文艺评论联盟,发挥评论对创作的前瞻、引领作用。

2021年12月,广东举办首届全国文艺评论领军人才培训班

在文艺评论创作上,将大力扶持精品力作,积极参加评奖活动,推出有分量、有质量的文艺评论著作和文章等。同时培育文艺评论名家名师,选聘第二届签约文艺评论家,组建具有战斗力和影响力的特约文艺评论家队伍。

更为重要的是,将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经常在主流媒体发出“粤派批评”声音,推进“广东省文艺评论基地”创建,擦亮“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这一全国性品牌。(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易芝娜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