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4场次文化活动与您相约!2021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开幕啦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8-22 13:3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黄宙辉  2021-08-22
八月盛夏掀起满城书香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黄宙辉 通讯员 南豆
图/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实习生 陈磊

阅读点亮前行的路!8月20日,2021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以下简称“南国书香节”)正式开幕。20日下午,南国书香节媒体交流会在广州楠枫书院举行,会上,组委会介绍了此次书香节的特色亮点。

本届南国书香节依旧以“线上线下结合、全省各级联动、分散同期办展”的形式开展,全省321个分会场联展联动,超20万种参展图书线上线下同步展示,200多名文化名家或踏足南粤,或做客云端,464场次文化活动润泽岭南,一场大众化、多元化、立体化的文化盛宴将在八月盛夏掀起满城书香。

楠枫书院

321个分会场各具特色

“321个分会场统一标识、统一宣传、统一折扣、统一氛围,编织成一张广泛的、立体的全民阅读服务网,共同吹响‘2021南国书香节’集结号。”组委会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副总经理翁旭辉表示,今年的南国书香节依旧“仪式感”满满,让广大群众实现零距离参展。

媒体交流会现场

全省各地分会场以新华书店、特色书店为阅读发散点,同步设置“书香优选”精品出版物专柜、广东优秀出版物专柜、中国出版集团优秀出版物专柜,精选一批大众精品、畅销经典、岭南文化、地方特色读物,为广大读者提供阅读指南。

广州全市11个区内将会有16家书店参与“一店一特色”品牌联展活动,涉及十余个内容主题,通过彰显广州书店风采,为城市打造一道独特的阅读风景线。

作为书香节期间的特色展,唐宁书店以八位爱猫的文豪为主角,结合生活中常见的猫咪形象,延伸出一系列阅读活动。书店中营造了一个以书籍、陈列、场景构成的立体沉浸式氛围,使读者获得对文豪的认识,与文豪“隔空互动”、理解文豪作品,使得文学与人物呈现更为立体,引导读者重读经典文学。

唐宁书店特色展现场

本届南国书香节立足“挖掘地方优势、办出地方特色”,各地分会场均有其独特的地方特色,让市民在展览中也能体会到地方文化。

聚焦新时代点亮红色主题

2021南国书香节以“阅读点亮前行的路”为年度口号,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展销图书选品、活动策划和宣传方面均凸显红色主题。

全省分会场同步设立“主题出版物专柜”,开启线下联展,筑成百店百部红色经典图书献礼方阵。同时,各分会场集中开展主题出版物首发仪式、“红色文化轻骑兵”、“重温红色记忆”等红色题材阅读互动活动。

广州天河购书中心一角

“南国书香节已经举办了18届,每一届都有自己的口号,每一个口号背后都有一个主题。”南国书香节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广东新华发行集团总经理何宝贤告诉记者,阅读就是一盏灯,每一家书店都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要用阅读点亮前行的道路。”

广州天河购书中心一角

记者走进楠枫书院,一眼就能看到“主题出版物专柜”,楠枫书院店长谢天颖告诉记者,今年整个书香节都聚焦红色主题,“目前卖的比较好的主题出版物是《全国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广东卷》,它囊括广东省内各个有革命老区的县(市、区),首次集中记述广东各革命老区发展历史,尤其是一些年龄比较大的读者都非常喜欢。”

线上线下活动有机融合

随着阅读方式多样化,南国书香节进一步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搭建“南国书香节云平台”,将线上展示、线上销售、线上活动、线上公益和线下活动有机融合。

广大群众不仅可以到分会场线下参展,也可以通过南国书香节小程序、羊城书展小程序,在云端同享优惠购书、参与阅读活动。

今年南国书香节的一大亮点是开启云互动,打造“小书房,大世界”云平台,百位名人作家走进自己的书房或特色书店,通过云互动,向广大群众推荐好书,共同参与书香节。

广州天河购书中心 一楼展厅,一名小读者正在看书

来自广东本土的近百名文化名人、专家学者、作家、阅读推广人将下沉到全省分会场开展活动,通过讲座、对谈、沙龙、签售等形式,围绕红色题材、岭南文化、亲子教育、生活方式等内容,深入书店一线,与广大群众面对面交流。

同时,今年南国书香节继续发挥“全民阅读主阵地”作用,向全省广大群众推出便民惠民举措,通过文化惠民助推全民阅读。全省分会场同步推出全场图书八折优惠,“书香之夜”专场图书限时七折优惠。

此外,今年还将聚焦公益活动,开展关注特殊群体阅读活动,“书香暖山区”图书募集等公益活动。同时开展“你选书,我买单”、乡镇流动售书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