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讨:挖掘转化党史资源,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1-06-27 14:4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2021-06-27
​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征文研讨会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通讯员 李佳莉

6月25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征文研讨会,众专家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等主题建言献策。

据悉,自1月18日起广州市社科院在全院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征文活动,截稿时止,共收到征文44篇,约32万字。

研讨会上,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强调,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主题主线,坚持从大历史观来重温党的百年历史,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从思想深处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张跃国发言

多元化深入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4月,《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提出到2025年“十四五”期末,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全面建成。《规划》还指出,应当强化红色文化的教育功能和宣传功能。

广州市社会科学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鹏认为,当前现有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形式)较为丰富,必须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进行深入推进才能取得良好效果。许鹏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参与面广、持续时间长、要求严而高、参与对象千差万别等特点,因此,提倡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从自身特点出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很有必要。

广州作为中国近现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斗争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党探索革命道路的核心区域之一,在百年党史中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在弘扬传承红色文化、讲好党的初心故事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和优势。

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黄柏莉建议,广州有必要将富有广州特色的红色资源与党史遗产进行创新性挖掘与转化,通过创新挖掘党史资源,创新党史宣介渠道,以红色文化引领激发当代广州城市文化新活力,有效地提升广州红色文化影响力,努力形成与彰显广州红色文化品牌的鲜明特性。

书写“经济答卷” 礼赞百年华诞

作为我国大城市的典范,广州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历程,正是充分体现了我国城市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践行党的发展理念的现实写照。与会专家还多个角度,阐释广州书写新时代“经济答卷”的“成功密码”。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再高认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五个方面是“建党百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密码”。

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提供了时代启迪。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尹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中国社会正在发生深刻转变,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建设的总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快速发展,广州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方向稳步迈进,综合实力和配套能力居全国前列,拥有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电子产品、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供应5个千亿级产业,船舶、冶金等21个百亿级产业。

社会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朱泯静从“建党百年来广州民生事业发展的梦想追求与经验透视”角度,总结建党百年来,我国民生事业历经五个阶段的阶跃式发展,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民生理念,先后形成了形成了“解放型”“温饱型”“发展型”“和谐型”和“共享型”的民生理念。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