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片集结号!2021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启动全球征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5-15 18:4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05-15
本届纪录片节正式面向社会公开选拔30名初评委员会成员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 组委会提供

一年一度的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盛事又启程。日前,2021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全球征集正式启动。

其中,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活动、“金红棉影展”展映单元暨“首映在广州”的征集时间将持续到8月31日;“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方案征集将持续到9月20日;纪录片商店的征集则贯穿全年,为有版权交易需求的纪录片人提供全年不间断的服务平台。

2021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全球征集海报

连续三年征片数量超过3000部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历经18年发展,已成为世界纪录片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为不同国家的纪录片人提供了碰撞思维、交流创意、探索艺术的平台,也提供了一个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舞台。

近十年来,该纪录片节无论从征片数量、质量还是覆盖国家范围,均保持高速稳健增长,现已成长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纪录片节展,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

纪录片节从2011年56个国家与地区的683部纪录片参展,发展成2020年有126个国家与地区、3227部纪录片参展参评,连续三年征片数量超过3000部的国际化影视节展。

国内外优秀纪录片海报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纪录片人同世界人民一道,凝聚力量共同抗疫,用镜头记录每一位平凡人不凡的故事,也用影像见证全民众志成城抗疫的决心。

荣获“中国故事”优秀纪录长片的《金银潭实拍80天》,用镜头记录了疫情下最美逆行医护人员、志愿者和普通人如何在绝境中坚持抗争的感人故事。

关注自然生态的纪录片《我的章鱼老师》荣获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导演荣誉以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以纪实影像谱写了一曲隽永的生命之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据悉,本届纪录片节“组委会特别推荐优秀纪录片”将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在影像中回望百年风雨路,展望新征程。相关题材的纪录片可踊跃报名。

初评委员会成员首次公开招募

历年来,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有着科学、严谨的评选制度。组委会常务办公室邀请影视管理、影视研究、影视制作、影视教学等专家及从业人员,组成初评评选委员会、复评评选委员会、终评评审团,分别对参评作品进行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选。

初评委员会成员选拔海报

组委会常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进一步推动纪录片全民化,让更多纪录片爱好者、从业人士能够加入纪录片时代推动者的行列,本届纪录片节正式面向社会公开选拔30名初评委员会成员。为保障评选专业性,组委会将对报名者的专业资质进行逐一考查和遴选。

关于2021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评选细则及报名方式,公众可登陆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官方网站www.gzdoc.cn,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进行了解。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