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作品讴歌百年光辉,广州大剧院推出“红色主题剧目展演”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5-08 08:1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05-08
重温红色历史,追寻红色印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阮韵怡
图/主办方提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广州大剧院从5月“院庆月”始,推出“红色主题剧目展演”,用艺术作品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为羊城市民带来贯穿全年的文化大餐。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剧照

演出的剧目包括山东歌舞剧院民族歌剧《沂蒙山》、上海歌剧院民族歌剧《江姐》、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话剧《大道》、广东省话剧院话剧《深海》、广州芭蕾舞团芭蕾舞剧《旗帜》、长影乐团经典电影视听交响音乐会、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三湾,那一夜》、长沙歌舞剧院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上海芭蕾舞团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广州大剧院原创话剧《呼·吸》等。

据悉,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歌剧《白毛女》也有望在年底与广州观众见面。

此外,广州大剧院还将开展形式多元的艺术专题活动,邀请艺术家和市民深入认识和了解广州这个中国近现代革命的重要策源地,重温红色历史,追寻红色印记。

【看点】

民族歌剧《沂蒙山》展示沂蒙精神

5月8-9日,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拉开广州大剧院“红色主题剧目展演”的序幕。

民族歌剧《沂蒙山》剧照

“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25日在临沂考察时对沂蒙精神的高度评价。

山东歌舞剧院创排的民族歌剧《沂蒙山》由栾凯作曲,王晓岭、李文绪编剧,黄定山导演,以抗日战争时期革命老区沂蒙山为创作背景,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保卫战为创作素材,讲述了沂蒙山抗日根据地军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动人故事,展示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

2021年4月20日,民族歌剧《沂蒙山》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拉开帷幕。

再现江姐、红色娘子军的英雄形象

在6月广州大剧院的舞台上,还将先后上演大型民族歌剧《江姐》、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话剧《大道》和话剧《深海》。

红色经典歌剧《江姐》海报

其中,诞生于1964年的红色经典歌剧《江姐》根据著名作家罗广斌、杨益言的小说《红岩》改编,是中国民族歌剧史上的一座丰碑。剧中《红梅赞》、《绣红旗》等经典唱段至今仍广为流传。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歌剧院全新排演民族歌剧《江姐》。

中央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改编自同名电影,首演于1964年。剧中《娘子军连歌》、《万泉河水清又清》等歌曲深入人心,传唱数十年。

《红色娘子军》是东西方文化艺术成功融合的典范,也是中华芭蕾创作史上的里程碑。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名单。

回朔中国核潜艇开创者的卓越贡献

由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创排的话剧《大道》讲述的是一个“大商之道”的故事,以一个商业传奇折射“浸润自岭南文化的开放包容、崛起于广东沿海的前沿先机”的众多艰苦创业的企业家群像。

主创团队深入广东当代多家大型企业探访,以华为等多家高科技代表企业的发展之道为取材创作,挖掘广东商文化的兴盛与人文精神内涵。

话剧《大道》海报

1988年初,我国第一代核潜艇在浩瀚南海展开首次300米的极限深潜试验,黄旭华决定亲自登上核潜艇参与试验。广东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深海》以核潜艇深潜为叙事主轴,不仅展现了步步惊心的下潜情景,更以黄旭华内心世界为聚焦点,回朔了他为我国核潜艇研制和跨越式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和跌宕起伏的人生历程,反映了我国国防科技发展的艰辛历程。

话剧《深海》剧照

【附】广州大剧院2021年院庆演出季及红色主题剧目展演排期

2021年5月8-9日 光大·阳光大舞台 光大之夏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
2021年6月2-3日 上海歌剧院大型民族歌剧《江姐》
2021年6月12-13日 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2021年6月16-17日 广州话剧艺术中心 话剧《大道》
2021年6月22-23日 广东省话剧院话剧《深海》
2021年7月1-2日 广州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旗帜》
2021年7月5日 长影乐团大型视听交响音乐会
2021年7月7-8日 中国国家话剧院 话剧《三湾,那一夜》
2021年7月14-15日 长沙歌舞剧院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
2021年9月7-8日 上海芭蕾舞团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
2021年9月24-26日 广州大剧院原创话剧《呼·吸》
*排期如有变化,以广州大剧院官方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最新公布为准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