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艺文|年度“中国好书”揭晓,世界读书日各大机构发布阅读报告,春拍举槌大家之作备受瞩目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1-04-26 12:1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朱绍杰  2021-04-26
“文字中,真有一个稍稍深广些的生活”

文字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1◆报告:各大阅读报告发布,听书市场增长显著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各大机构发布相应的阅读报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调查显示,2020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1.3%,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0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29本,较2019年均有提升。手机阅读和网络在线阅读成为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的主要方式。

南国书香节组委会办公室对外发布了2020年度的《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广东省成年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94.67%,较上年均有明显提升;成年居民纸质读物人均阅读量为5.85本;成年居民电子读物日均阅读时长为121.98分钟。而在杭州发布的《2020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显示,听书市场增长显著。

2◆展览:第13届上海双年展举行,分段式双年展成为趋势

4月17日,第13届上海双年展“水体”第三段落“一个展览”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正式对公众开放。展览呈现了 64 位/组艺术家或艺术团体共76 件/组作品,其中 33 件是本届双年展新委约创作,为上海双年展有史以来委任作品最多的一届。

戴陈连 《桂花寻去月轮移》,2020-2021 年,由第十三届上海双年展 /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委任创作

疫情之下,双年展开始发生变化,分段式成为趋势。主办方表示,本届上海双年展建立分段式双年展进程结构,打破“双年展等于一个展览”思维定式的尝试。这令此届上海双年展成为历史上渗透领域最广、延绵时间最长的一届双年展。在此前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启动的“泛东南三年展”同样采取类似方式。

3◆图书:2020年度“中国好书”揭晓

在中宣部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专家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好书”揭晓,共有33种图书入选。其中,年度荣誉图书2种,主题出版类6种,人文社科类9种,文学艺术类10种,科普生活类3种,少儿类3种。

文学艺术类图书中入选作品分别为:《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李迪著,作家出版社)、《琵琶围》(温燕霞著,江西人民出版社)、《迟到的勋章》(王龙著,浙江教育出版社)、《目光》(陶勇、李润著,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山林笔记》(胡冬林著,时代文艺出版社)、《书内书外:沈鹏书法十九讲》(沈鹏著,北京大学出版社)、《烟火漫卷》(迟子建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夜谭续记》(马识途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心居》(滕肖澜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重卡雄风》(晨飒著,阿里文学)。

4◆活动:画廊周北京阵容空前

4月23日,画廊周北京正式启动,汇聚37家参展画廊、非营利机构的相关展览与项目。这个连续五年的艺术活动在今年的阵容达到了历史新高。在全球艺术界因为新冠疫情造成的隔离延续了一年多之后,中国国内的画廊展示出了多组当代艺术家的新作,位于798艺术区的多间画廊也在过去一段时间完成了内部空间的升级改造,对于当代艺术历史的重新发掘和梳理也在多个展览中得到呈现。

亚历克斯·卡茨《紫色田园2》。图片来源:格莱斯顿画廊

主办方透露,画廊周北京将于今年5月底将公共单元搬至上海崇明岛,实现与花博会的合作项目,艺术将不仅拘泥于北京的空间,未来更会走到不同的城市,不同展览单元的内容也会输出到各个有艺术内容需要的城市。

5◆新作:阿来散文集《以文记流年》首发

阿来全新散文集《以文记流年》在成都首发,这是继长篇小说《云中记》、同名电影原著小说《攀登者》之后,阿来的又一力作。作品由“云中记”“读书记”“出行记”“怀人记”“鉴赏记”“品酒记”“演说记”七部分组成,这也是阿来学识、情感世界及日常生活的一次集中展现。

阿来与四川省作协副主席罗伟章现场与嘉宾共同分享了《以文记流年》创作背后的故事。谈及写作初衷,阿来认为“散文就是一个作者谈论自己”,“文字中,真有一个稍稍深广些的生活”。

6◆拍卖:2021春拍陆续举槌,大家之作备受瞩目

2021春拍陆续举槌。苏富比香港春季拍卖现代艺术专场在4月18日晚落槌,总共斩获11.5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其中,朱德群雪景系列三联屏《盛世雪》领衔拍场,以2.29亿港元成交,以翻倍的价格刷新了朱德群此前的全球拍卖纪录。

徐悲鸿《奴隶与狮》

4月24至25日,佳士得在北京举行本年度香港春拍预展。预展精品包括中国现代艺术巨匠徐悲鸿的油画《奴隶与狮》,以及中国书画、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诸多重量级拍品。据介绍,《奴隶与狮》是徐悲鸿主题性创作绘画的开山之作,将以独件作品专场拍卖呈献,3.5-4.5亿港元的估价令其成为史上估价最高的亚洲艺术品。

7◆潮剧:姚璇秋获颁“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

4月18日,汕头市政府与中国戏曲学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同时举行姚璇秋艺术成就学术研讨会。签约仪式上,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获颁“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聘书。据悉,今年将有24名潮剧学子迈入中国戏曲学院的校门。

当天还举行了姚璇秋艺术成就学术研讨会。专家们从姚璇秋的艺术人生、表演特色、唱腔特点、艺术传承等,多角度探讨姚璇秋从艺70余年形成的艺术风格以及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为潮剧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出谋献策。

8◆批评:《洛杉矶时报》评村上春树陷入自我复制

针对4月刚在美国出版的村上春树最新短篇小说集《第一人称单数》,近日,《洛杉矶时报》刊发了犀利的评论。书评人Hillary Kelly认为村上春树在文学创作风格上陷入了创作窠臼,“它们就像是村上旧作的复制品”,并且怀疑他是否已经转向了自我品牌商业化的写作。同时,还指责在《第一人称单数》中,女性姓名和形象是一同缺失的,八个故事里的所有女性,只有一位有名字。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