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派批评:蒋述卓《文化诗学批评论稿》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1-04-16 12:3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1-04-16
蒋述卓既是粤派批评的催生者、倡导者,更是实践者、鼓吹者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图/主办方提供

4月15日下午,“粤派批评:蒋述卓《文化诗学批评论稿》学术研讨会”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郭小东文学馆举办。

 
研讨会海报

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羊城晚报》粤派批评·陈桥生工作室、花城出版社、《粤海风》杂志社和郭小东文学馆联合主办。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包括蒋述卓(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暨南大学教授)、林岗(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山大学教授)、王坤(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中山大学教授)、陈剑晖(广州大学特聘教授)、申霞艳(广州市文艺批评家协会主席、暨南大学教授)、陈桥生(羊城晚报文化副刊部主任、粤派批评·陈桥生工作室负责人,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懿(花城出版社副总编辑)、卢瑜(《粤海风》杂志主编)、周建江(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郭小东文学馆馆长),以及陈俊年(作家,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原局长)、章以武(作家,广州大学教授,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者)、郭小东(作家,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卢锡铭(广东教育出版社原社长,编审)、詹秀敏(花城出版社原社长、编审)等。

出席活动的还有:江冰、谭畅、凌逾、王瑛、伍世昭、刘彦顺、吴小攀、王威廉、郑焕钊、李艳丰、杜小烨、林济昌、唐诗人、廖琪、李石、季文丹、 彭如诗等。

《文化诗学批评论稿》是学者蒋述卓的论文集,收入了作者近20年来关于文化诗学批评的理论阐述及其批评实践的文章,另加两篇对作者文化诗学批评进行研究与评论的文章作为附录。

“文化诗学批评”是将文化学的理论与方法运用于文学批评的一种新阐释系统与方法,保留中国传统文学批评中的整体印象式批评、诗意描述与领悟式批评等优势的前提下,融合西方文学批评的各种理论与方法,对中国当下的文学和文化发展等问题进行探究和研究。

 
研讨会现场

在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山大学教授林岗看来,蒋述卓最特别的地方是用西方文化批评研究的视角来讨论中国文艺界遇到的现实问题,非常具有创新性。

《羊城晚报》粤派批评·陈桥生工作室负责人陈桥生指出,当下粤派批评已经深深地扎根在岭南大地的土壤上,成为推动广东文艺发展的重要力量,“蒋述卓老师既是粤派批评的催生者、倡导者,更是实践者、鼓吹者。”

在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暨南大学教授申霞艳看来,粤派批评在当下需要全新的阐释,“一是要勇敢地面对当代,大胆地肯定当代文化建设的积极方面;第二是要在当代文化中探索并建构新的诗学传统。”

 
与会嘉宾合影

“亲善,敏锐,贯通,落实。”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用四个关键词总结了他对蒋述卓文化诗学的理解。他认为,蒋述卓对现场、对新事物的关注和敏感度甚至超过很多年轻的学生,“只有‘活在’文学、文化现场,才能发现新的趋势和问题,从而建立大的视野找到问题的定位,蒋老师做文学理论的前瞻性、胆识、勇气,值得年轻人学习。”

研讨会分两部分,其他与会专家也做了发言。

【研讨会议程】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