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红四师”转战路线,广州“红色文化轻骑兵”将赴广东五地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3-26 21:2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03-26
将沿着广州起义参战部队改编的“红四师”的转战路线,到花都、龙门、紫金、海丰、普宁等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传播红色文化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3月26日,“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启动。该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承办。

广州的“红色文化轻骑兵”将沿着广州起义参战部队改编的“红四师”的转战路线,到花都、龙门、紫金、海丰、普宁等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传播红色文化。(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话剧《1927·红色广州》舞台版现场剧照

追寻革命足迹 传播红色文化

1927年12月11日爆发的广州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武装革命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起义部队撤离广州后在花县(今广州市花都区)整编为“红四师”,后经龙门、紫金等地往当时的海陆丰革命根据地进发。

随后,“红四师”与“红二师”会师,为巩固和发展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浴血奋战,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和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

话剧《1927·红色广州》舞台版现场剧照

主办方介绍,“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正是沿着广州起义参战部队改编的“红四师”的转战路线,途经花都、龙门、紫金、海丰、普宁等地,以丰富的文化活动多种形式,多维度、立体化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传播红色文化,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为生动鲜活、切实可感。

活动内容包括:“广州起义”主题图片展;包括了舞台版《1927·红色广州》及话剧主题曲演唱、木偶剧《游曦》片段等文艺展演;与当地新华书店联合举办“诵读红色经典”活动;由党史专家或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讲解员讲述广州起义红色故事来推动党史学习的微党课。

“红色文化轻骑兵点亮革命足迹”H5

奔赴五地开展相关系列活动

此外,本次活动还策划了“激扬青春 红色传承”大学生同走革命史迹环节,带领大学生随着“红色轻骑兵”追寻“红四师”的革命足迹,将红色教育融入到大学生的思政教育。

活动最后还将举办“广州记忆·红色传承”汇报晚会,展示“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的红色文化成果;届时也将推出一部以纪实风格全程记录本次活动始末的纪录片,以及一本图文并茂呈现“红四师”转战过程的历史遗迹、历史故事的图书《走红广东——红色轻骑兵之追寻红四师革命足迹》。

启动仪式后,各点相关系列活动将陆续展开,时间安排分别为:4月2日花都站、4月8-9日龙门站、4月15-16日紫金站、4月22-23日海丰站、4月27-28日普宁站。

“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启动现场

《1927·红色广州》话剧舞台版首次公演

3月26日,作为对“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中文艺展演的提前“剧透”,启动仪式特意安排了话剧《1927·红色广州》舞台版的首次公演。

该剧是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在2019年推出的“1927 广州起义”沉浸式话剧形式的基础上重新改编创作,通过贴合史实的剧情及引人入胜的演绎,令观众得以身临其境地感受革命历史及革命精神。该剧的主题曲《永远的红色》舒缓大气,将现场氛围渲染得十分感人。

歌手演唱话剧《1927·红色广州》舞台版主题曲《永远的红色》

活动当天,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与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还举行了联合共建“红色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据悉,未来,基地将通过开展相关研学、思政教育等内容,为红色文化的传播与推广输入有生力量。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 力

编辑:李力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