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开心?快来看这个“胖子”雕塑展,有趣又好玩

来源:金羊网 作者:甘韵仪 发表时间:2019-12-16 20:22
金羊网  作者:甘韵仪  2019-12-16
很多人看到胖子系列的感受是好玩和有趣。据说这其实是艺术家设置的一种方便之门,“胖子”雕塑背后的寓意和隐藏是严肃。

金羊网讯 记者甘韵仪摄影报道:12月14日下午,由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主办、尚榕美术协办的“心塑自在——谢远清环境雕塑展”在广州市海珠区琶洲工美港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20余件大型环境雕塑作品,包含功夫、瑜伽、起、头像4个系列,是艺术家谢远清二十多年来雕塑实践的代表作。展览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15日。

据介绍,这些“心塑之作”显示谢远清学院素养和造型能力的同时,配合幽默的情态,形成“举轻若重”的感觉,既是他对当今时代的隐喻和关怀,也流露出作为艺术家的自我审视,传达了他作为社会个体最真诚的心理感受。

“当代艺术最重要的仍是有感而发,唯有深沉真挚的情感能支撑起各种物质、材料和效果,而这一点,多少人都忽略了,舍本逐末。雕塑艺术家要在作品中,把内在的艺术追求和精神理由,在人文关怀的语境中,通过对作品的塑造而传达。”主办方介绍。

很多人看到胖子系列的感受是好玩和有趣。据说这其实是艺术家设置的一种方便之门,“胖子”雕塑背后的寓意和隐藏是严肃。

在谢远清的雕塑中,“胖”既是一种对雕塑体量的强化和个人艺术语言的风格化,同时也指向这个膨胀的时代和个人。

“这里展出的二十几件作品,是我二十几年雕塑实践的一点心得,天地间是最好的雕塑展示舞台,当代所倡导的公共性以及艺术与观者精神和身体互动在这样的场域最能体现和发生。看到自己的作品迎着江风,沐浴在阳光和树影里,之前雕塑劳作的辛苦也似乎忘记了,精神能化为存在是雕塑创作者的最大幸福。”谢远清说。

谢远清

1975年生于广东澄海,1999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专业从事雕塑创作,并策划艺术展览,撰写艺术评论,收藏与研究中国民间木雕。

雕塑作品多次参加省和国家级展览,并多次在新加坡、韩国展览,曾获2017年第十三届广东省文化艺术节美术作品金奖;2016年广东省体育美术作品展优秀奖;第二届广东雕塑大展优秀奖;2014年庆祝建国65周年广东省美术作品展优秀奖;2012年广东青年美术大展优秀奖;岭南油画•雕塑精品巡回展优秀作品奖;“美苑杯”全国美术院校研究生美术作品展学术奖。艺术论文发表于《艺术界》、《中国雕塑》、《中国油画家》等,并著有《空谷足音——胡博的雕塑与思想》一书(与胡博合著,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